跳至內容
♡ 官網首購結帳.享 95 折 (限量品除外)
♡ 官網首購結帳.享 95 折 (限量品除外)
裝潢風格 DIY - 軟裝配置 Pro 級 5 大心法

裝潢風格 DIY - 軟裝配置 Pro 級 5 大心法

裝潢風格挑選讓人陷入選擇障礙? 想尋找適合自己的裝潢風格卻缺乏靈感? 其實,只要掌握 5 大心法,就能輕鬆梳理出最適合自己需求的裝潢風格和家具配置。

裝潢風格 Tip 1 : 大量瀏覽案例照片發掘個人偏好

裝潢風格琳瑯滿目,除了近年來很夯的北歐風,工業風,現代風,簡約風甚至是混搭風,每種風格在空間設計中都蘊含著不同特色。挑選裝潢風格最快的方式,就是瀏覽代表這些風格的室內設計和家具照片,再從中選出自己最喜歡的類型。

裝潢風格的取向和家具單品有著極高的關連性,先為室內設計的風格定調,即可迅速縮小範圍鎖定符合個人偏好的風格進行家具及軟裝的配置及挑選。

裝潢風格可透過大量瀏覽室內設計照片尋求靈感

▲ 由左至右:Louis Poulsen Panthella 立燈 / Kristalia Brioni 沙發 / Louis Poulsen PH Artichoke 松果吊燈 / PH Snowball 雪球吊燈 / Muuto Unfold 吊燈 / Nerd 吧台椅

裝潢風格 Tip 2. 時間主導空間規劃

裝潢風格選定後,即可展開家具配置規劃。家具配置有時無法一次到位,有些消費者會選擇入厝後再分批選購或汰舊換新。添購的家具到底要從哪個空間區塊先著手?答案是「以自己或家人習慣待最長時間的空間」為切入點。

裝潢風格的家具選購可以自己或家人習慣待最長時間的空間切入

▲ 義大利沙發 Kristalia Tenso 系列

舉例來説,回家後如果習慣長時間窩在沙發上,則沙發是家具挑選的優先順位。

若是 SOHO 族或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工作,但家中又沒有額外獨立的書房空間,則選一張好的餐桌 / 工作桌搭配舒適的單椅,就顯得非常重要。

Kristalia be_easy table

▲ Kristalia be-Easy 固定 / 延伸桌   

裝潢風格儘管會因人對於空間設計的想法不同而有所差異,回歸時間和空間的需求前提,再思考家具的配置,通常是最務實也是 CP 值最高的作法。

裝潢風格 Tip 3 : 預算 vs. 絕不能少的家具單品

裝潢風格的另一挑戰,則是針對主要積蓄都投入在購屋,或是對室內設計裝潢預算有限的消費者來説,如何讓空間氛圍大不同?關鍵就在絕不能少的單品 – 燈具。

燈具被喻為「空間的靈魂」,一般來説,家中的其它家具可能會隨時間逐漸汰換,燈具一但安裝了,通常不太會更換。好的燈具能營造柔美的光線和空間氛圍,若是預算真的非常有限,但又想要提升空間質感,主燈是不可或缺的必要配置,更是空間畫龍點睛的首選。

《延伸閱讀》北歐吊燈 10 大人氣款 1 次推薦

吊燈是裝潢風格中不可或缺的空間靈魂

▲ Louis Poulsen Doo-Wop 吊燈Muuto Rime 吊燈 / Louis Poulsen PH 2/1 桌燈 - 2020 限定款

裝潢風格 Tip 4 : 善用配色 為空間定調

色彩的搭配運用,是裝潢風格定調很重要的一環。以北歐風格為例,當地冬天的日照時間很短,戶外景緻非黑即白(下雪),人們待在室內的時間很長,裝潢風格和家具設計會以顏色的變化展現創意,但色調的運用會降低對比,維持視覺的舒適感。

Muuto_outline_sofa

▲ Muuto Relate 邊桌 / Outline 沙發 / Kink 花瓶 / Around 邊桌 / Restore 置物籃 / Muuto Connect 沙發 / Pull 立燈 / Fiber 休閒單椅

《延伸閱讀》莫蘭迪色裝潢 6 大設計重點 締造北歐質感空間  

除了色彩柔和之外,室內空間適度的留白也是北歐簡約裝潢風格的主要特色之一。

▲ Muuto Outline 沙發 / Workshop 邊桌茶几 / Post 立燈

掌握裝潢風格的配色要訣,能輕鬆為居家空間加分。

裝潢風格中,灰、白、黑是室內設計常見的牆面背景色,如果不希望過於強調灰、白、黑在空間中的冷色系感,在主體家具或其它的部分可融入其它元素,例如採用溫潤感的木質地板 ; 在冷色系的空間中放置一張暖色系的皮製沙發,同時搭配一張羊毛地毯,都是絕佳的互補。

裝潢風格配色: 灰冷色系的空間搭配皮革沙發可為空間注入溫潤氣息。

▲ Muuto Outline 沙發 / Around 邊桌茶几 / Ply 地毯

裝潢風格 Tip 5 : 家具挑選回歸個人的體驗感受

家具的挑選也是決定裝潢風格的重要元素,以座椅為例,就細分為單椅、沙發、吧台 / 中島椅,若再加上品牌、材質、樣式、顏色又衍生出各種不同的選項。丹麥品牌 Muuto Outline 沙發,同一系列可選擇的皮革或紡織包覆的材質,兩者坐感不同。

▲ Muuto Outline 沙發 / Leaf 立燈

同樣屬於吧台椅 / 中島椅的類別,義大利頂級實木家具品牌 Mattiazzi Radice 系列提供原木的溫潤質感搭配人體工學的舒適性,而善於運用創新異材質的 Kristalia BCN 系列 則結合現代流線造型及乘坐時的支撐和回饋感。究竟該如何取捨 ? 終究還是以個人實際試坐的體驗感受及喜好為關鍵。

Mattiazzi_Kristalia_Barstool_Counter_stool

▲ (左) Mattiazzi Radice 吧台椅 / (右) Kristalia BCN 吧台椅 / 中島椅

家,是由個人打造,獨一無二的專屬空間。對比歐洲許多房屋都是動輒百年的老建築,實際走入當地人家中不難發現,歐洲人的家,追求的不是房屋和家具全面翻新,而是善用他們與生俱來對生活獨特的美感,將經典或具有設計感的家具,以混搭的方式毫無違合的融入歷史悠久的房屋結構中。


Muuto Stacked 置物櫃 / Leaf 桌燈 / Restore 置物籃

裝潢風格 / 空間設計未必需要大幅翻修,也並非購屋族的專利。生活中的美學無所不在,所謂的「北歐」風格,並不侷限於某個特定的形式,而是一種生活的樣貌。若能靈活運用室內設計的 5 大關鍵要訣,巧妙選擇具有特殊風格的家具擺飾,人人都能化身成空間魔法師,輕鬆改造,讓居家空間煥然一新!

 
延伸閱讀 : 

上一篇文章 輕裝潢推薦必備單品:利用5大類家具,輕鬆打造北歐風
下一篇文章 Louis Poulsen 不只設計燈,更設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