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 官網首購結帳.享 95 折 (限量品除外)
♡ 官網首購結帳.享 95 折 (限量品除外)
Louis Poulsen 不只設計燈,更設計光

Louis Poulsen 不只設計燈,更設計光

室內雜誌 No. 326


自 200 年前第一盞電燈亮起後,人們的生活便因這個小小的物件產生巨大改變,開始追求更亮、更永久的光,同時各式各樣如百花綻放的燈具設計,也為生活綴飾多彩亮點,而丹麥百年燈飾品牌 Louis Poulsen 更是其中領導先驅,成立於 1874 年,不僅設計出許多令人讚嘆的現代燈具造型,更創造出溫暖的「光」。將「Design to shape light-卓越設計,只為完美呈現光的藝術」定為品牌核心價值,兼具功能、柔和舒適的光源,營造獨特的空間氛圍是 Louis Poulsen 最重要的品牌特色。Louis Poulsen 認為造型應為功能而服務,其作品外觀大多簡約現代,減去任何不必要的設計,任何層板、零件皆有相對應的功能,每一道光皆經過精心計算,藉由層層折射與反射,呈現出不刺眼、如同燭火般溫暖的光線。

Poul Henningsen 

Poul Henningsen 出生於哥本哈根,為知名的丹麥作家 Agnes Henningsen 之子。他並非建築師 / 設計師科班出身,1911 - 14 年在丹麥 Frederiksberg 的科技學校就讀,一開始研究傳統功能主義建築,幾年後隨即轉而聚焦在燈具的研發,並因此而聲名大噪,成為燈具設計界大師級的人物。

 

這樣的堅持,傳承自與 Louis Poulsen 關係深厚的丹麥設計大師 Poul Henningsen(1894 - 1967),自 1925 年便開始合作至一生最終,留下的作品及靈感手稿,至今仍然深受其益。Poul Henningsen 的作品有其個人獨特風格,於眾多精緻燈品中便能一眼認出,最著名的特徵即為多層次的設計,例如最早且最經典的「PH燈」系列、廣受歡迎的「PH Artichoke松果吊燈」等,將光線的物理特性完全計算入內,精確掌握每一個折射角度及顏色,使人們不論從何種角度觀看,都不會被燈光直射入眼,創造溫柔的光感視覺。而這樣的創作理念,除了因為設計師追求高品質的理想外,更與 Poul Henningsen 的成長經歷息息相關,在他出生的 19、20 世紀之交,人造燈泡正逐漸取代傳統燃料燈,走入平民家庭生活之中,但他的母親卻十分適應不良,常受燈泡過於刺眼的困擾,出身建築專業的 Poul Henningsen 便希望能夠透過設計,將人造燈光轉變為如燭光一般浪漫、舒適的存在。而在 1926 年,他便提出十分創新的「三層設計(three-shade system」並與 Louis Poulsen 合作生產,以此一戰成名,奠定了品牌甚或整個北歐燈飾設計的概念基礎。


百年經典再現  PH Septima 吊燈

在歷久彌新的 PH 系列之中,PH Septima 吊燈是相當特別的作品,初次公布於 1928 年的丹麥設計博物館展覽上,以「PH5/5」三層系列的設計為基礎,額外增加 4 層燈罩,整體使用義大利硼矽酸鹽耐熱玻璃製成,甚至連防塵罩也是使用全玻璃製成,看起來晶透動人,中央燈芯則使用未處理過的黃銅,會跟隨歲月而產生變化,是 PH 系列中最精緻的一盞燈。每片燈罩皆經過特殊設計,每層以透明/霧面玻璃間隔交錯的方式呈現,同時上下層的區域又準確交疊,使燈光在柔和、不炫目的前提下,產生層次及變化感,而這樣的想法,在 30 年後也延伸成為備受好評的「PH Artichoke」松果吊燈的靈感基礎。然而,由於技術較為困難,同時原物料供應也受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影響,「PH Septima」吊燈於 1940 年代後被迫停產了 80 餘年。慶幸的是,在設計誕生將近 100 年後的今日,Louis Poulsen 團隊重新檢視這件精緻的燈品,並著手再現,且由於技術的進步,玻璃品質更加堅固、穩定,整體還原設計師最初的設計,即使歷經百年,其美感及創意依然十分新穎而現代。

PH Artichoke 松果吊燈

Louis Poulsen 代理商「居雅堂」表示,「PH Septima」吊燈的形狀及尺寸,相當適宜使用於餐桌或客廳,一家人圍繞著圓弧形狀的燈具,無論坐在哪個角度都能享受溫暖柔和的燈光,且其特殊的玻璃燈罩設計,也適合現代或者輕古典的住宅空間使用,為居家氤氳出溫馨氛圍。Louis Poulsen 也期待未來能再藉由各式作品的重現,於台灣推廣其「設計光」的理念,過往大眾可能僅接觸少數較高規格的單品如「PH Artichoke」吊燈,透過與總代理居雅堂的合作,將持續引進更多 Poul Henningsen 平易近人的作品,及其他新銳設計師的精采之作,或許,華美的水晶吊燈不是人人負擔得起,但高品質的「光」絕對是生活不可或缺之物。

上一篇文章 裝潢風格 DIY - 軟裝配置 Pro 級 5 大心法
下一篇文章 金是厝咪 . 金色家居選品